設計流程 2-2-3 設計畫面規格製作 - KYART光沅創意
Back

2-2-3 設計畫面規格製作

網站設計開發過程中,網站設計規格書是一個很重要的文件,它定義了網站的整體設計、架構和功能,它是設計師和開發者溝通的基礎,同時也是保證網站品質和一致性的關鍵。網站設計規格書的製作過程可以分為以下步驟:

Step 1:確定網站設計的目的和目標

在開始編寫網站設計規格書之前,您需要明確定義您的網站目標和目的。這將有助於確定您的網站設計和功能。例如,您希望網站促進銷售嗎?您希望網站提供的資訊是甚麼?您希望網站具有社群媒體與通訊軟體(LINE)整合嗎?所有這些因素都應該在網站設計規格書中得到明確定義。

Step 2:製作網站架構圖

網站架構圖是一個顯示網站所有頁面和頁面之間關係的圖表。製作網站架構圖是為了確保網站的所有內容都被納入設計規劃,同時幫助客戶跟專案管理人員確定網站上的導覽選單結構。網站架構圖可以使用線上工具,KYART光沅創意使用draw.io製作。

Step 3:製作網站設計樣式

列出網站的所有設計好的頁面和功能流程,定義網站的整體風格,如:

  • 顏色:以藍色、白色和灰色為主色調,用於突出公司的專業形象。
  • 字體:選擇清晰易讀的字體,如Arial、Helvetica、微軟正黑體。
  • 圖像:使用高品質的圖片和icon圖示,以加強網站的視覺效果。
  • 藝術方向:確保所有頁面的設計方向、圖像和色彩都是一致的,以便於使用者辨識和記憶。

Step 4:定義網站的互動介面

需要細分到具體的頁面和細部功能,如功能選單互動方式、大小版面切換方式、搜尋框顯示與查詢結果、內容互動效果等。

Step 5:列出網站設計的技術要求

列出網站設計的技術要求,包括網站的前端技術、後端技術、資料庫、運行環境等

Step 6:製作網站設計的時程安排

編輯網站設計的時程安排,包括各個階段製作方與客戶雙方交付資料的項目、溝通負責人和交付時間等。

一份好的網站設計規格書可以幫助設計師和開發者更好地理解專案需求,減少設計和開發過程中的不必要的瑣碎溝通,節省時間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同時也能讓客戶能清楚掌握進度以及預視後續的開發成果。

Zoe Wang
Zoe Wang
KYART 設計經理,2011年加入KYART光沅創意。設計不只涉及表面、美觀,是服務的前端與體驗的關鍵,擅長深度設計思考,幫助客戶從顧客的角度檢視它們的服務, 為服務改善設計,創造創新、以人為中心的好設計。